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驚歎愛爾蘭---王爾德

提到愛爾蘭不能不提到四位出身愛爾蘭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提到愛爾蘭文學
不能不提起王爾德
我只看過王爾德的一篇作品
而且是小時候看的--快樂王子
一直感動到現在
前兩年唸繪本給中班孩子聽的時候
唸到小燕子凍死的情節
我停下來
孩子看著我
我說
對不起
老師唸不下去了
孩子們說
沒關係
這件事情影響我很深
印象中懂事起就認同
同性戀
我將地球人粗分為四種人
政客
男人
女人
同性戀
其高貴的排序為
同性戀
女人
男人
政客
政客也許該排在禽獸後面
連禽獸也不如
如果你想問我
為什麼這麼想
我到要反問你
你覺得林懷民如何
蔣勳呢
蔡康永呢
白先勇呢
王家衛呢
關錦鵬呢
蔡明亮呢
張國榮呢
威尼斯之死呢
亞歷山大帝呢
希臘神話裡奧林帕斯山眾神呢
斯巴達軍人呢
鄭板橋呢


他們跟王爾德一樣
或有斷袖之僻
或有知心摯友
青梅竹馬有之
同甘共苦有之
袍澤仁義有之
俞牙知音有之


他們是
世界上最善良的一群人
最美的一群人
像詩一樣的一群人
帶給人類永恆幸福的人
勇於冒險
盡忠職守的人


女人的處境相對於男人較處於劣勢
因此排在男人前面
再來是男人
政客唯一的用處就是用來填滿過多電視台無節目可播的時段

沒有留言: